劉醫師心理話
心智的呼吸現象
2022-04-28


心智的呼吸現象

這周我們仍然持續在了解小孩。小孩其實怎麼也瞭解不完哪~從出生到現在,沒有一刻真正的瞭解過呢

我是怎麼了解事情的呢? 小孩的心智是怎麼慢慢成長為一個覺得自己長大了的人呢?

長大,好像是逐漸累積自己的認識,累積對世界的認識,但是這個認識,是甚麼呢?

就像人要去學校讀書,心智也要讀書。心智在讀書的時候,卻是會從一段文字去透過心智的揣摩與想像的工作,並且逐漸對內容增添附著,是透過想像而產生了解(understanding)

這過程像是心智在與世界上的文字做塗鴉遊戲,而這也可能,可以說是像做了一場夢一樣。我以為的,我對事情的了解,其實是在白日夢中,心智的工作中獲得的。

心智需要的食物,不是答案,而是遇到問題。

心智的發展是有種動力的,渴望著所謂汰舊換新,卻又像是懷舊治療,那動力的過程又像是從真我發動的遊戲,與假我一起玩著,透過遊戲過程的目的是,解壓縮或展開某些心智所尚未了解的過程,稱之為發展。

潛抑的心思像是想浮出水面呼吸的生物,一再的重複著想被自己與他人所了解;就像是植物一直在等待著,伸展葉子迎向陽光,它本身有趨光性,去找尋環境的可連結之物(陽光),這本身帶有強迫性的能力被描述為生之本能,而修剪分裂去除不適應的分支,是死之本能的工作,這些交疊而成生命的現象;夢與會談,乃至所有的人與環境互動,就像是心智的呼吸現象,也一直在修改自身的成分。